close
上班不敢講的,在這兒講。
『妳快說,快說啊!』那天Chris硬生生把話吞回肚裡。

 

傍晚六點阿姨集合高專以上同仁做簡要的月例會後分享。

席間談到各職級應有的專業素養,「專員要有簡報能力、要能獨立handle專案...高專要會談判技巧、要能議價簽約....」阿姨乾笑,顯然對現況旗下藝人...呃不,旗下部屬的能力有所質疑。
她勉勵我們這些高專,如果有人還沒有簡報提案的能力,要自己加強,否則專員都比你強,要如何服人?同時她小小質疑以往提攜部屬晉升還真不知必須符合這些標準,但結論是:追究無益,只要大家好好學習,未來拿出自己該具備的專業水準即可。
據悉此等標竿乃訓練課參考各大企業的職級水準所制定,期許各單位人力與能力能迎頭趕上。自忖目前為止還對得起高專的職銜,而且也不覺得過份,只是訓練課在說明上應該要把助理至專員、專員至高專的進程解釋清楚。
專員要有簡報提案能力是指已有此能力方可晉升專員?這對1~2年資歷的助理來說,並非易事(當然,也不能以偏概全認定通通做不到)。我個人認為助理晉升專員仍以資歷為主要考量,工作本分盡到,能對流程提出改善與見解,待升任專員後,依個人企圖心及能力來達到專員應備的專業水準。
當專員應備的專業水準已達(可獨立handle專案並製作簡報提案等),即已具備向上晉升的條件才是。
也許阿姨將訓練課所訂定的標準解釋為:有所專業才能給予職級。那麼,很難想像一個助理要達到專員的境界才能晉升專員。

阿姨的另一個分享是,如果有企圖心想成為課級幹部,必先有課級幹部的表現與能力,公司才會給你頭銜;而不是資歷到了先給你頭銜,看看你像不像個主管。
這點我滿認同的。連結回上述討論的內容,不也是呼應我的想法嗎?
但接下來阿姨舉的例子很妙。她說:現在就應該拿出學長學姊的樣子,協助其他較為資淺的同事熟悉工作與流程,提供協助與關懷,塑造團結向心力,而不是去抱怨人員的不配合。
基本上我也很能認同這段話,但是悠悠一小時分享過去,在即將結束前,阿姨卻又問了一句話:你們現在在工作上有沒有碰到比較難處理或難溝通的人?
囧|Z
只見大家面面相覷,又不敢將眼光停留太久,最後一夥人把眼珠子移往桌上的葡萄串.....
阿姨問卿偷笑什麼?卿看向梅,梅也燦爛的笑了笑(而不語),我忍不住也看著她(在心中吶喊):『妳快說,快說啊!...快幫阿伯說ㄘ來啊!』結果梅笑著說了:還好啊~一切都還不錯~~~
囧|Z
也是,我也說不出來啊!畢竟我在一個多月前就跟阿姨說了一次,一個多月後阿姨的溫情分享會中說了不該只是抱怨同仁,應該要協助同仁的此時,我拿什麼膽子說出來...我不想當小白。
畢竟我也曾向上反應,我比較不吃虧。其他深受其擾的同僚就比較辛苦了......

這真的很弔詭。
我知道應該要協助同仁上軌道,但真的很不OK的情況下,我們又不是真的主管,我們也沒有任用解雇的權利,我們只能默默選擇接受嗎?
對方的不長進真是因為我們管理能力不佳,進而判定我們未達晉升水準,合理嗎?
在我們尚未晉升之前,該同仁的好壞仍是主管的責任吧....不管是判斷或是導正或是批判甚至是決定不適任。好像都不是我們可以施力的吧 囧
而現在又面臨不敢反應的狀況,阿姨說:要當主管的人,情緒不能被影響!!容易被影響就表示不適合當主管,如果因為同事不好就萌生退意,那只能說是沒本事。(轉述或許有些字意上的出入,但是阿姨大致上的意思是如此沒錯)
我真的很認同。但是......
如果我因而選擇不反應,如果我努力過沒改善,依舊要忍受不良同事的工作水準(有關係的都會被拖下水),然後有一天選擇離開。這樣的結果對公司是最好的嗎?
劣幣驅良幣就算了,菜鳥驅老鳥真的很心酸。
不過,我應該不會為了這事情有什麼影響,因為我本來就不支持發生良幣為劣幣所驅這種事情。可是,換成其他優秀的人走了,到底是誰損失呢?
我一股腦的不理解,假如誰對誰錯誰貢獻多誰貢獻少是那麼明顯的話,為什麼上級都不協調、不介入、不處理,時常有良幣走人要不就是留下來氣得半死。
為什麼?
我想,我要先懂得答案,才夠格晉升吧。


摩摩:『妳應該先試著處理、解決,真的太糟也要適時向上反應。不管妳多麼努力做一個同事的好前輩,始終也還有好部屬要扮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