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瑜伽的由來


    熱瑜伽是從一位叫Bikram Choudhury的人發明的。Bikram Yoga發展而來的新派別,在最近幾年在歐美國家大大的流行起來。Bikram Yoga當初設計這套瑜伽是在高溫房間內,操練一套共26式的瑜伽法,因為它能大量排汗,因此有很好的排毐、減肥效果,能增加柔軟度,挑戰更難更深的動作,因此很受喜好。就有人從Bikram Yoga發展出更多式子的Hot Yoga,風行的速度就更快了。


來源>窈窕網路雜誌


說熱瑜珈之前,先來說說彼拉提斯(Pilates)。做瑜珈只是享受舒筋活骨的暢快的我,從來不了解瑜珈有派別之分。
週一跟S試著挑戰連上兩堂課,事實上一般的one hour課程不足為懼的啦!可是課堂間S問起下堂是彼拉提斯時,整個人傾斜了。
「彼拉提斯....是有什麼問題嗎?」我不知死活的問。
「哎喲~就是很操啊~每個動作都停很久耶.....」S很快就擺正她的身體。事實上她可行呢!

 


我心想,Kathy老師不就是每個動作都停很久嗎?操歸操我也是活過來了!(雖說拉到兩次筋)


不料,正式上課後我立即陷入一種地獄般的情境,一種我腿非我腿的幻覺裡..........
中間有個側躺的動作,我抱著喜悅感恩的心照做,終於讓身體稍微休息,可高興不到2秒,且讓我以這個動作為例向各位說明靈肉是如何各奔東西的。


首先老師先示範。「同學躺好後,把右腳往上微微抬,不必高,但是髖骨不可移動。」
微微抬,老師很客氣嘛~
「吸氣~然後用腳畫圈圈,圈圈也不必大,小小圈就好,數五下」老師真憐香惜玉,一再強調動作不必大呢,而且只要五下......(眼眶含著感激的淚水)「吐氣~再五下喔!」(驚!)還要五下?!(硬撐照做)「腳還不要放喔~我們再來一次呼吸~吸氣~來!五.......四.....三......」(T_T 早說要畫20下,我就不用感激你了.....二.....一.......終於.....)「反過來畫圈~來~一樣~吸氣~五.....四.....三....二......」


 騙局...這一切都是騙局.............


好啦,彼拉提斯言盡於此。隔天發現肚皮發痠、雙腿麻痺的我,說真的暗暗有計畫著拿紅筆槓掉彼拉提斯課程的念頭。


那熱瑜珈呢?


溫瑜伽


Bikram Yoga。強調在溫度高達攝氏四十度上下的教室裡練習體位法,以大量流汗為樂,偶有人因身體不佳受不了而產生嘔吐虛脫等症狀。因為Bikram Yoga有專利問題,高溫瑜珈練法有的稱為Hot Yoga(熱瑜珈)以規避,名稱不同內容一樣,但是業者會以更好的溫濕度調控設備作區隔。


來源>維基百科


熱瑜珈可以用更簡潔的話表達:那就是....
我默默又把彼拉提斯圈回來,並且加註:其實這裡不是地獄啦。


嗯....當熱瑜珈老師很貼心的說「同學~最後一個動作!我保證一定是!」,心中不禁讚嘆起自己的毅力竟能撐過這堂課......要吃點什麼犒賞自己呢?(思緒已飄到MOD的炸雞塊上)
「好~同學~換動作~暖身操結束,下一個動作的是......請預備......」


 騙局!全都是騙局~老師說"保證最後一個"起碼講了三次!


暖身操換到正式體位再輪到伸展....全身溼透的我,已熱到出幻覺.......每個動作做完都像是生命結束....呃...都像是課程已結束般.....卻又猛被拉回現實。


嗯,我在SPACE YOGA上的課,樂的不是熱瑜珈,而是「免費」啦!是可愛的S帶我去的唷!一堂課要750元耶!就是脫水變成人乾也值得呢.....


話又說回來,瑜珈對我這運動絕緣體的魅力是,酸痛歸酸痛,一但好一些,便忍不住又想上課唷!因為每次發現自己又更進步,那種成就感是很內斂的幸福感呢!


(老師說上完熱瑜珈會睡不著,可是我現在邊打字邊打瞌睡.....ZZzZZ)再打下去可能夢話都出來了~所以我要先休息去囉!有沒有人想要體驗熱瑜珈的?我們可以手牽手去登記TRUE YOGA的體驗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