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勝客推出龍王貴妃pizza應該也是行銷人員連工帶料提需求給研發人員的吧,還要幫研發單位想好龍蝦怎麼煮不會太硬,而且研發單位不需想辦法弄得美味,只需雙手叉腰說:「鮑魚pizza真的很怪!!真的!!我們家的人都說誰要吃那種東西.....」
重點是,行銷單位在老闆面前提出龍王貴妃創意時,研發單位會興奮地說:「其實龍蝦口味我們早就有在想了呢!我們還想了龍蝦配干貝這種的.....」


不然就說:「我們還可以跟消費者說,我們的龍蝦是天然無污染海域的野生龍蝦~哈哈」
(哈哈?研發單位的職掌到底是什麼...)
說得時候都很厲害,等到要做的時候會變成:
研發頭說:「要趕快請行銷單位把需求寫給我們喔!不然我們怎麼知道他們要什麼龍蝦什麼鮑」
(什麼龍蝦什麼鮑~不是研發處理就好嗎?)
研發小妹會不時來問行銷單位:那請問你龍蝦一隻要切成幾片?每份pizza要配幾隻龍蝦?鮑魚一定要貴妃鮑嗎?這世上真的有叫做貴妃鮑的鮑魚嗎?你要附上法務的簽名喔!不然到時候沒有貴妃鮑這件事要是被達美樂告,法務會說我沒有把關,就把商品做給你去打廣告。
(。。。。。。。。)
研發小妹甚至可能會問:鮑魚要切幾公分?ㄟ...因為是你們說要做的,我必須問清楚,否則廚房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到最後龍蝦鮑魚pizza出爐了,但是研發跟廚房完全不需要為口味負責,因為『不是他們家說要做的喔!』他們會請行銷單位試吃。
(行銷單位是應該試吃,但是吃完要寫報告喔!不能只寫龍蝦口感太硬喔!要順便寫得出"龍蝦最好不要生的下去烤,最好事先川燙半熟,等最後下cheese條時再下去一起烤一下下就出爐",要這樣寫喔!不然研發人員會不知道怎麼跟廚房說,廚房就會不知道該怎麼改喔!)
就在奇特的往返溝通下,東西上市了,廣告嚇嚇叫,但是東西不叫座,研發會說:當初就說鮑魚口味怪怪啊!廚房會說:你們叫我做什麼我就做啊!
一切都是因為行銷單位這個外行亂提什麼龍蝦鮑魚的點子喔!
跟研發平常不好好研發沒關係喔!
跟廚房不好好研究龍蝦跟鮑魚pizza的美味可能性無關喔!



馬的。決定不吃龍王貴妃pizza
--------------------------------------------------------------------------------
我們假設消費者調查顯示:
1.市面上的pizza口味同質性高,了無新意
2.想用同樣價位吃到更頂級的食材
這下,應該是行銷單位先發想創意,還是研發單位先產出新口味。
我覺得誰先誰後都沒關係,重點是要各司其職。
若研發產出新產品,縱使再爛,行銷單位也要給予高度包裝。
若行銷單位先提出創意,縱使再天馬行空,研發單位也要產出最好吃的產品。
如此一來,責任才可以釐清。
大家把自己的份內事做到最好,公司才有前景。
東西好吃,廣告叫座,就不會不賺錢。
反之,行銷嫌研發東西爛,研發嫌行銷廣告差,如果是事後叫陣也就算了,做都還沒做就在叫囂推卸、互相角力,內耗。 

我不是必勝客員工,案例也是虛擬的~用來暗喻我的處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