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農曆年前,萁媽很不好意思地開口問能否對萁萁的作業幫上點忙?
對於小孩子真是期待又怕傷害,能夠好好地陪小朋友度過有意義的一天,對我自己而言也是意義非凡,但是小孩乖不乖、賞不賞臉,會決定這是個成就還是個挫敗!
何況我又很在意孩子的自主性,如果只是想得名次,如果只是想坐享其成,這下孩子是別人的,教訓也不行該怎麼辦?
不過,基於對萁媽的教育有信心,我並沒有猶豫超過3秒就答應了!原本希望萁媽帶著萁萁先上網挑選一些做燈籠的配件(提供手工藝品的網址),因為我個人認為所謂親子共同完成的作品,除了製作當下之外,告訴孩子如何自己思考決定主題並且指導孩子能從哪裡得到資源是遠比作品得到的分數更重要的.........可是因為燈籠的配件實在太少了,加上能發揮的創意又多如毛牛,所以最後還是我自己決定做法跟配件,萁萁只決定主題---貓。
因為萁萁喜歡畫畫,而且畫得不錯,所以我決定最方便的做法:買素的傳統燈籠,由萁萁在上面畫上喜歡的貓咪,再買兩支有音樂的把手,就準備齊全了!

可能真的喜歡畫畫,所以開始作業後,萁萁非常主動配合,很有想法也很會表達。
她想畫貓咪,我先示範一隻,還刻意用小朋友的畫風,之後我請她用鉛筆先勾勒線條,畫她想畫的任何貓咪,圖中左邊那隻貓就是萁萁畫的,很可愛,我發現....我畫的貓還是不夠小朋友......XD
然後,媽媽當然不能閒著(雖然重感冒...哈哈),畢竟是親子作業,我請萁媽也畫了一隻,萁媽嘴巴說"畫畫...我不行啦.....",但是畫了一隻戴圍巾的貓,很搶鏡頭耶.....
之後我跟萁又各畫了一隻,底稿便大功告成。
問萁媽有沒有水彩顏料,萁媽頭上冒出驚嘆號,然後若有所思地進屋裡找起來.....
(哎ㄜ...萁媽...你忘記今天是要畫燈籠嗎?不會是沒有水彩顏料吧!....ㄎㄎㄎ)

呼~幸好萁媽還有幾個廣告顏料的基本色,這也不錯!還可以教小朋友調色的觀念,雖然一次不見得能記住,但是比起動輒36色的水彩或蠟筆,能夠透過基本調色讓小朋友感受色彩的變化無窮,是很好的經驗!
《酷》
勾完線條要上色,其實還是有技巧的,在勾線條時我沒有暗示萁萁貓咪有很多種毛色,因為毛色留在上色時處理,顏色會比較乾淨,底稿也才不會太複雜。我先替自己畫的這隻母貓上色,考慮到小朋友的程度跟喜好,我勾了黑邊。
這邊示範花斑貓的上色,並且讓萁萁知道衣服上了底色後,等乾了些還可以上第二層花色,看喜歡小花點還是線條,可以自由發揮。一邊上色還一邊問萁的意見,喜歡貓咪穿什麼顏色的洋裝呢?貓咪眼睛是什麼顏色呢?

這隻貓大概教了萁萁:

  1. 沒有淺米色怎麼辦?我們用咖啡色+白色,用大量水稀釋
  2. 從淺色先畫,要乾了才畫更深的顏色
  3. 勾邊的技巧(小孩子還停在一筆畫完全部的程度,所以很常出現逆筆,這時可以教他們以兩筆或三筆來完成勾勒)
《左:萁萁 右:酷》
 《左:萁媽 右:萁萁》
之後萁萁將自己畫的兩隻貓還有馬麻畫的帥氣男貓陸續上了顏色,並且自己決定男貓要穿黃色鞋子,女貓衣服上要有愛心圖案,而且一定要畫睫毛(前面那隻綠貓大概是學我畫,畫了的丹鳳眼,後面這隻女貓便是萁平常畫的貓造型,微笑+睫毛...哈哈...非常女性化)
畫完的空白處,我問萁有什麼想法,她說想畫天空跟大樹,於是大樹我讓她自己發揮,天空則稍微告訴她技巧,先用伸淺不一的藍色打底,乾了之後再用稍乾的白顏料上白雲(然後多事的我決定讓帥型圍巾男貓擁有白肚子)
天空完成後,我跟萁說:有藍天白雲大樹,那我們來畫小草跟野花好不好?萁很開心說好~
教她如何將水彩筆由下往上自由拉出長短不一的草的線條,然後三小紅點成一花的象徵畫法.....她自己完成底部一整圈。



貓咪燈籠完成後,萁還挺高興的,問她要不要畫第二個?她點點頭,我說那自由創作好了~愛畫什麼就畫什麼~於是萁畫的第一個圖案是"愛心",可見她很愛這個圖案。
接著畫房子時,她把房子雛型畫好,我提醒她還不完整耶!於是她加上窗戶跟門,我問她加個煙囪好嗎?(而且我還代筆加上去),她就開心的說:那要冒煙.....(然後換她把煙圈加上去)
之後她想在旁邊種花,就用到剛剛學的小草小花技巧,我只暗示她也可以種其他顏色的花朵唷!等她把花種完,我就說"阿姨幫你加上籬笆".....說完代筆加上兩三劃,萁就說"我來我來!"
從這時開始,萁只要看到我畫了什麼,她便說"我來我來!"學習能力還滿強的哩!
像她想畫小兔子,我教她:小圓+大圓+V,她也說"我來我來!"然後依樣畫葫蘆在旁邊複製一隻,然後再學勾線條。

這是最後趕著做的貼畫燈籠,因為素材馬麻都有,就順便做,家裡沒有白膠,我跟萁還跑去松青逛,讓她在文具櫃上自己找到白膠。
萁在家時已經在白紙上畫了一隻貓臉,我們就拿貓臉做底圖,貼了起來.....
萁手還滿巧的,也很有耐心(歐...有耐心的小孩實在太少了>"<...萁這點不太像牡羊座....所以....我想她是真的對這些很有興趣...)
不過,白膠乾得太慢,我們在貼另一面時,貓臉都變形了,要不時的調一下調一下...哈哈哈
別看這個燈籠平凡無奇,在黑暗中點上燭光,所貼的圖形會映照在牆上,非常漂亮喔~
我們用吹風機讓白膠盡快凝固,然後到房間點亮這個燈籠,萁看到牆上的貓咪圖案超開心的啦!

以上就是跟萁一起做燈籠的下午,萁很乖,過程中媽咪只要顧好妹妹就行了,不太需要照料她,請她幫忙換水拿剪刀....她也都能獨立完成,而且.....除了上次讚美過萁媽她女兒吃飯會自己收碗筷之外,這邊再補充一個:萁拿剪刀給我,是安全禮貌的拿法耶.......萁是我碰到的第一個懂得注重細節的幼稚園小朋友耶!萁媽真是功不可沒!(可見身教言教都很重要)
>萁萁家的報導
我覺得ra是賺到了~雖然只靠他賺錢,但是賺到兩個家教良好的孩子,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萁媽也加油!~雖然主婦生活重複且平凡,但是會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呀!^_^
下次再陪你家萁做功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