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大正浪漫

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0巷1號

提供套餐價格,每日嚴選食材配合客人喜好料理

所以沒有菜單唷!

店徽為五花瓣,象徵日本料理中的五色五味



大正浪漫剛開幕三個月,除了印製500份中午時段的價目說明,打算發送商圈內的辦公大樓外,幾乎沒有廣告。

老闆跟我同年紀,是個用浪漫擁抱理想的單身青年,不是學創意的,卻將整家店裝潢得處處精采。
聽完老闆的創業故事,我當然欣羨其天時地利人和,但老闆自己也是積極打拼的人,並不全然靠老天爺給機會。

讓我來幫他轉述大正浪漫的故事......



整家店,由老闆說起來,全是他的結晶。他說,「雖然我單身,可我也有小孩,剛滿三個月!每天都期望它有新的進步,有人稱許.......」
店內裝潢暗自傳達著沉穩與歲月的刻痕,一點也不矯情做作,從外觀到內觀,第一眼會讓你自然而然接受的日式風格,可是在老闆的解說之後,你又會大大地讚賞它的獨特.......



這兩片裝飾是生鐵焊接而成的偌大尺寸,由老闆熟識的東吳大學女學生執筆描繪桔梗的優雅,而後以鹽酸腐刻而成。因為鏽水不斷下滴,只好又上了保護漆,因此顏色比剛完成時又重了些。
整個迴廊學問很多,一來內縮可保有用餐環境的靜諡,也考慮到提供無障礙的進出空間給行動不變的客戶,二來,風水上可納財。

再者是氣勢,外觀看來直覺裡面有200坪,其實是一家僅有二十多座位的小巧精緻的日本料理餐廳。



地板是紮實的混凝土,上面有意象地灑著紅色琉璃珠,櫻花片片。
右前方的黃洞石屬進口石材,實際面積約莫照片可見的兩倍寬,進口石材本身價格就昂貴,進口也有材積跟運費關稅等成本。
老闆說,台中有個鄉林建設的豪宅就用了這個高級建材。
而用剩的,實在也找不到地方利用,就正好讓老闆接收了,要不要巧成這樣,剛好它一面牆,整個又那麼搭。
實在是省了不少.....



一旁舖著看似火山岩的石頭,其實是中鋼煉鋼爐中產生的廢料渣塊,請遊民去撿,一袋不過一兩百元。物廉價美卻因擺設得宜,而有高檔稀有的錯覺。



店內望出去,因為有迴廊,賓客很有安全感,位處巷弄原就不紛擾,後退一落的空間,給人更加舒適寧靜的感覺。



在往右看一點點,門外那堵風格牆面其實隔絕了對面的陋巷,而入口處折了角度,也是為了避免巷沖,在阻隔陋巷這點上,我覺得老闆真的很會想,不只食材、建材,細微如景觀也都幫賓客料想仔細。



非常lounge Bar風的一扇門。以玻璃、鋼鐵加上填充物,個性十足卻又不給人強烈的壓迫感。
猜猜填充物是什麼?



猜到了嗎?(讓我想想怎麼解釋這東西)
這是鐵,想像鐵被刨成片狀而捲曲的樣子,是了!這又是廢料。
給美好的事物一個價值遠比給一個價格重要,不起眼的東西重新混搭定位,也能產生新風情。



極簡的洗手台。烤漆玻璃是有角度的,真的很酷。
更酷的,男女洗手間整間都是烤漆玻璃打造,你知道當你在裡面時,一舉一動透過玻璃看來的隱約,還真叫人害羞哩!不過廁所的位置並不在人來人往的地方,還是可以小安心些......



樟木屏風。樟木不用說,也是成本昂貴的材料。這片屏風就貼在吧台旁的牆上,你說要多貴?
是的,並不貴。老闆說這可是跟原木家具工廠廉價買來的,因為每一片都是成就完美家具後的廢料。
我問:「這你都要得到?這個施工前拼了很久吧?」
老闆說,在人家鄉下的曬稻場(或三合院院子之類的大片廣場上),拼了一個禮拜才拼出滿意的圖象,趕緊一一編號,到了台北重組、完工。

老闆什麼都能要到,什麼都能撿到,什麼也都能便宜買到,我開始懷疑真實性。還沒完呢!
地板,我沒拍,因為黑漆漆。
老闆得意的要我們猜猜地板是什麼來著,我們大概有點知道,但又說不上來。
老闆說,木製地板踩起來太吵,拖拉椅子噪音大也怕刮傷,石材地板又太硬太冰冷......「我這是去美濃的工廠把人家報廢機器上的輸送帶拆下來,每片都好大一片,但是都很髒,我們自己親自把它刷洗乾淨,舖在地板上,你看,拖椅子安靜又不怕刮,踩起來有點彈性,很舒服。」

還沒完。
收銀台跟吧台有個小屏風掛在懸櫃下,三片網狀並排,上頭有櫻花圖案。(很難想像?)
假想三大片烤肉網架併成一大片隔屏,上面有點使用過的灰舊,但有人在上面刷洗出一幅櫻花樹的圖案,側著光看,閃閃亮亮.........
但並不是烤肉架這麼平庸,老闆說那是以前人家在用的一種腳踏墊,就是一長方塊中間捲滿鐵絲那種。厚...真的很有創意,我不信我不信啦!通通都老闆的巧思?老闆還單身?怎麼可能!

金架洗氣屬輪。

<吃的詳見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