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用人大多希望員工能對公司有認同感,但是光靠經營理念以及教條式的企業文化宣導是不夠的,如果你要員工以穿上制服為榮,應該要先塑造榮譽感,在工作言談上潛移默化,而非直接要求配合並期待員工能毫無疑義,甚且針對有疑義的員工貼上"無企業認同感"的標籤。

以我個人的看法而言,企業員工穿上整齊劃一的制服絕對是優於穿著便服,制服代表著精神與專業,並強化企業形象。但要達到這些目標,並不是給員工一套制服就可以做到,制服採購機制是否完善,制服的版型是否能穿出質感,員工更衣是否便利,以及業務操作上是否會造成困擾,都會影響員工穿著意願與認同感,一但意願與認同動搖,就算穿著制服,也可能心不甘情不願,也可能給人拉塌的形象。(我想很多人知道我的意思)

我並不認為顏色是最大的反感因素,雖然它也是不少人詬病的地方,但顏色是強化企業形象最主要的一環,能夠將此顏色得宜地運用,還是能讓員工穿出自信。若制服的材質與版型能讓員工穿出最好看的一面,其實顏色就不是那麼大的問題了。接下來便是認同感的塑造。

穿上制服好不好看,除了上述企業應盡的義務(藍字)外,員工也有很大的責任,穿上合身得體的黃色制服,抬頭挺胸、言談有自信,自然與制服相得益彰;反之,就算是穿上深灰色西裝,在路邊三七步、抽煙或談話輕浮,一樣難看。

由於我是在內勤單位,所以平常穿上制服還滿拉塌的,襯衫不紮,有時穿著布鞋,外套不扣,也沒化妝,總部不少人是這個樣子,我想是因為員工更衣真的很不方便,辦公室狹小,也沒多的地方收納換下的衣物,加上工作並不需要接觸外人。但是我碰上大型會議或是廠商來訪,一定要整裝,因為不管穿著什麼,你都是代表企業,有義務端出你的專業形象與精神自信的一面。因為外人只看見你一人拉塌,便會將你與整個企業畫上等號,會以為所有員工都儀容不整。企業形象不好,受害是企業的全體員工。

有次好生活講座的工作人員在櫃檯整理贈品,白領子沒翻好,外套沒扣,白襯衫露在褲頭外,我輕聲提醒要整理一下儀容,對方卻頭也沒抬的拒絕。

恁周罵真的很想當場幹譙.....啊...不好意思,露出本性了......

後來因為我讚美其他工作人員穿著非常得體,她有默默去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的儀容。
我在想,也許她心裡有暗罵這個平常穿得比誰都拉塌的學姊憑什麼要求她,但是,服務業啊,本來就是個(起碼要)要求表面功夫的業種,如果您邀請來聽講的客戶(一個付給公司幾十萬的客戶),看見這麼不專業的工作人員在招待他,換成是你,作何感想?

我常想,學長、學姊或是中階幹部在認同感的塑造上,有絕大的影響力,比起在EIP上面用文字來宣導、用罰責來要求,要有效得多。
要員工穿上制服,就要讓他知道怎麼穿好看,什麼時候該穿,以及最重要的「為什麼」。會比單純宣示「這是企業規定」、不配合就是「企業認同不足」要好得多,後者會引起員工不必要的叛逆感。而同事之間因為在同一陣線,彼此面臨相同的情境,溝通起來比較容易讓新人產生認同,因此學長、學姊平時與新人的交談很重要,一個新人願意待下來,願意一起努力,學長、學姊的關心與釋疑的能力,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說到叛逆,企業都希望員工能有絕對的配合度,少問為什麼,但是現在的小朋友想法都很開放,有話都直說,企業應該要反思,工作能力與工作態度究竟孰輕孰重?
我認為能力與態度都是可以培養的,尤其是助理級(特別是應徵剛畢業的年輕人),能力與態度本來就有賴企業的培植。比例上來說,十個新人裡面,大概只有一個會是不用教,能力就超好,配合度就超高,企業認同感十足;其他有五六個可能具備基本的工作能力,並對工作本身抱持著懷疑與試試看的態度;剩下兩三個教也教不聽,學也學不會,才是準備要淘汰的人。

一個主管如果已經幹了五六年,很容易在訓練上出現疲態,因為公司擴編,不斷招募新血,很多話講了又講難免就累了,很容易犯上「我說,你做就對了」的毛病,「我說,你不做」、「我說,你不會做」、「我說,你做不好」、「我說,你做但是質疑」...就一律貼上「不適任」標籤。這樣對嗎?

我最常被問的問題有:學姊,為什麼我們要穿制服?很醜ㄟ....學姊,為什麼我們要去同業當SPY寫報告?以前還常被問到為什麼要支援招募之類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上面我說完了。
第二個問題,我常講,這個行業比較特殊,跟一般服務業不同,但不論你是從事什麼行業什麼職位,知彼知己都很重要,去觀察同業的服務模式有助於趕快進入狀況,也對工作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就算公司不要求,自己也應該要有這樣的能力與知覺,隨時觀察市場的動態,並與同仁及長官分享,它不是一份作業,它是一種學習,以後不待這家公司,也該要將這樣的態度帶到其他企業去。這是你的成長。
第三的問題,很簡單,只是去體驗一下人才招募的辛苦與不易,去珍惜每一位同事的情誼。如同早年要支援客服電訪滿意度,也是在避免我們其他單位的人閉門造車、自以為是。

這些話,怎麼公司越來越大,人越來越多,交代卻越來越少?讓新人不明究裡地配合這些工作,又在新人提出質疑時,貼上「企業認同不足」的標籤,給予不適任的評價?
這....會不會太不負責任?
如果老是去期待新人自動充滿認同感,難怪流動率這麼高。
一個新人在會議上質疑「我覺得做這些事情很沒意義」時,學長姊或是中階主管應該要先檢討自己是不是沒有傳達清楚工作本身的意義才是。新人最多是犯了白目的毛病,如果工作能力上沒有問題,就應該要盡力解除新人的疑惑,協助他建立對企業的認同感,這樣至少七成的員工都可以留任,並且漸入佳境。不是嗎?

這些話,該看的人都看不到

寫些鼓勵新人的話吧......

如果你覺得目前做的工作沒有意義,先靜下心來想想,如果你是企業主(或是老闆、店長),你要求員工做這些事的目的是什麼?想得通嗎?想不通,可以不帶主觀地跟非同事的朋友聊聊,你覺得為什麼我們公司要要求我們做這些事情啊?得到一些自己的心得之後,再來下判斷這件事情到底值不值得。

為什麼不跟同事先聊,因為同事待得久的容易有主觀意識或是講膩了懶得說的情形,例如:反正你就寫一些同業的不好就對了;你做就對了,大家都做啊;這些話,坦白說有時還頗為實在,但是對一個剛進社會的新鮮人不但無益還有害。

我並不認為企業要看同業的好還是壞,最重要是「你的看法」可以反映出你的觀察力與敏銳度,不需要鑽牛角尖去想著我覺得同業都好好喔,寫這些會不會被貼標籤,或是我覺得同業都好差喔,這樣寫老闆會不會很高興。把它好好的當作自己來這個產業的一個學習,寫下你認真的結論,問心無愧就好了。

穿制服也是,如果你已經決定進這個企業,制服是免不了的,那就自己找方法穿出它最好看的一面,廠商做得爛,就找時間去改一改;非得穿不可,就要當這家公司裡穿起來最好看的員工!

支援招募也是,再怎麼討厭這額外的工作,在面對應徵者時還是要微笑,將心比心想想當初自己來面試時的忐忑,給予最好的協助,做好「服務」的本質,不要讓面試者帶著"這家公司的員工都很屎面"的印象離去....

如果覺得這些配合或想法都很勉強,那麼你還年輕,可以多去嚐試其他的工作或企業,找到自己喜歡的企業文化為止。雖然說官僚的企業還是比較多,可是有試有機會!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