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雜誌精選文章

讓我們一起來改變世界。綠色生活,愛自己,幫地球

個人都能身體力行的環保十件事

徐安廬、徐安祺

綠色生活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可以扎扎實實,從自己的生活開始做起。發現自己做的事情,不會造成地球及其他人額外的負擔,會是一種很輕鬆的感覺。不要做一個讓地球暖化的罪人,由自己做起,接著影響身邊的人,進而檢視自己的生活,就會發現生活習慣改變後,不僅對環境有益,對自己更是有利而無害。如果我們溫柔地對待環境,它就會像童話故事裏的精靈一樣,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回報呢。

我們提出個人、家庭、社區、城市可以立即實施的十件簡單環保工作:
一、換掉燈泡:
西雅圖附近的超市、圖書館、政府機關及公司行號,已紛紛拆下舊的白熾燈泡,以一種螺旋狀的CFL(Compact Fluorescent Lamp,小型螢光燈泡)取代。這種燈泡,壽命是普通燈泡的八至十五倍,同樣的發光量,耗電量卻只有原來的四分之一,且能使用舊有燈座,不需更換。唯一的缺點是售價較高,大約是同亮度白熾燈泡的三到五倍,但若考慮燈泡壽命,CFL還是較為便宜。
將家中燈泡都換成CFL,剛開始得花些錢,但短時間之內即可賺回電費。有人估算,每個CFL燈泡用到燒壞,可節省約一千元的電費。

二、多吃蔬菜:

多吃蔬菜竟能保護環境?時代雜誌有個妙喻:你的BMW汽車和大麥克漢堡,哪一個該對地球暖化負更大責任?答案是大麥克漢堡。原因是飼養牛隻、運送牛肉的過程得耗費許多能源,且牛隻經由糞便及其他方式所排放的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及甲烷(Methane),比起二氧化碳對造成地球暖化,可是罪加數等。

此外,要養出一公斤的牛肉,一隻牛大約要吃掉七點二公斤的穀類。如果每個人都能多吃蔬菜,對環境會有很大的好處,對個人的身體健康,加分就更多了。

吃蔬菜時,請選擇本地農夫所種植的時鮮蔬菜,少購買外地,甚至進口的產品。第一,能避免食物運輸工具排放的廢氣,增加地球負荷;第二,避免蔬果失去新鮮度;第三,支持當地經濟;第四,容易監督當地農夫的農藥、殺蟲劑使用量;第五,若食物出問題,容易掌握問題的來源,縮小受害範圍。

三、喝家裏的水,不要購買瓶裝水:

若家中水龍頭加裝濾水器後,水質仍無法達到生飲標準的話,那就是立委諸公的責任了。民眾的任務,是選出能帶給市民基本生活條件的公僕。

為什麼不要買水喝?因為市面上賣的瓶裝水在生產和運送的過程,製造出許多二氧化碳的罪惡(Carbon Sins);不僅如此,塑膠瓶最後的下場,常是淪落到垃圾掩埋場,可能直到地老天荒,你喝的那個水瓶都還永遠地躺在那裏。

四、關心公共光源的使用:

如果你居住的城市,還在使用高壓鈉燈泡做為路燈、停車場或交通號誌的光源,關心能源使用的環保團體就該問問你們的首長,為什麼不以節省能源、省錢的LED (Light Emitting Diodes,發光二極體) 取代?LED耗電量不到舊光源的一半,但壽命卻長達五年,是傳統光源的四倍以上。

科學家正積極改善LED易發熱的缺點,舊光源全面以LED取代刻不容緩。

五、紅燈可右轉:

台灣汽機車紅燈右轉違法,但在美國,除設置特別號誌的路段,紅燈是可以右轉的。

禁止紅燈右轉,徒然讓許多車輛停著燃燒汽油,不但阻塞交通,浪費寶貴的能源,浪費許多人的時間,更造成不必要的空氣污染,影響民眾的健康,可說壞處多多。事實上,有些國際送貨公司,特別規畫送貨路線,減少左轉等紅燈的次數,儘量多利用右轉的行車路線,這樣不但減少能源的耗費,而且增加送貨的效率,是很聰明的作法。

六、開發不等於進步:

自然的美景貴在「自然」,如果加入太多人工雕塑,就會喪失自然之美。世外桃源的勝處,就在人煙稀少,交通流量小,如此雞犬才可相聞,眾鳥方能爭鳴。一條大馬路,甚至高速公路直通後,所有的神祕美景就會隨著公路兩旁的大招牌,景點的小販、藝品店、餐廳的林立和停車場上一輛輛的大型遊覽車,而變得面目全非了。

中國的朋友告訴我們,萬里長城真正撼人的區段,是在最遠的西邊。那裏見不到遊客,登上長城,遙想古人,身邊的野風吹過,恍如聽到關外的戰鼓齊鳴,長城上的士兵奮不顧身地抵抗,一時間,刀光劍影,千年的歷史在眼前重演……這和我們在居庸關上看到的,人滿為患的長城,只能說是另外一番氣象了。

或許我們該反省反省,開發的目的是什麼?或許不開發,才是真正的開發。

七、選擇帶給地球較小負擔的嗜好:

嗜好有兩種,一種消耗大量能源,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帶給地球沈重的負擔,讓所有人毫無選擇地,跟著分攤地球暖化的結果。私人飛機、各型賽車、水上摩托車、遊艇,甚至大型客輪等屬於這種嗜好。

另一種嗜好不費汽油,壓榨的是自己身上的油,排出的是自己身上的汗,這種嗜好,不增加個人的二氧化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是一種與大自然共存相安的嗜好。自行車、滑翔翼、愛斯基摩方舟、帆船、水上風帆或者衝浪等,屬於這種嗜好。

八、減少用紙:

「紙業」是地球暖化的第三大罪魁,每年砍下九億棵樹,製成紙漿或紙品。如果人類都能使用再生紙,我們就能拯救數以百萬的樹。樹是人類的朋友,能為我們遮風納涼,據估計,一棵成熟的樹,可以抵過十部冷氣機,每天吹二十小時的冷氣效應。

不可能不用紙,但在可能及適合的狀況下,應多使用再生紙。我們每使用一噸再生紙,就能少砍十七棵樹。更進一步,大家都知道,用過的紙張,都應循環再生。

九、先看標籤再購買:

肉類、蔬菜水果、茶、咖啡等,應儘量購買貼有「有機認證」標籤的產品。這幾年,美國連平價的超市都已闢出有機食物的專區,價錢雖較為昂貴,但和過去相比,已降低了許多。

如果仍嫌有機食物太貴,至少我們應選擇購買貼有「公平交易」(Fair Trade)的產品。公平交易表示製造或生產的廠商自行限制化學藥劑的使用,使員工能在免於污染中的環境中工作。

另外,購買化妝或保養品時,請選用註明不虐待動物做試驗的廠牌,至少這些廠商能注意到尊重動物,或許也會尊重購買產品的消費者。

購買衣物、鞋子之類的產品,我們更得重視廠商是否壓榨勞工──特別是開發中或未開發地區的勞力,甚至童工。

十、綠色建築:

建築是人類活動的主要空間之一,綠色建築應考慮到節省能源,多使用自然光,少用人工照明,省水省電。最重要的是,綠色設計要能夠深入一般建築,甚至私人住宅,讓民眾感受到綠色的好處,而不只是只有大財團才玩得起的遊戲。

西雅圖公立圖書館貝勒分館(Ballard Library),就是一幢傑出的綠色建築。二○○五年建成後,成了當地居民看書、借書、查資料、上網,或聚會、討論,經常進出的場所。

圖書館的屋頂鋪設約十公分厚的土,種了一萬八千棵耐旱植物,讓室內冬暖夏涼,並安裝七個大型的天光窗戶,面北的間接光,讓整個閱讀空間幾乎不需人工照明,但也不覺得刺眼。屋頂上還裝了一個潛水艇式的潛望鏡,好奇的民眾能在室內飽覽屋頂及遠處奧林匹克山的風景。

屋頂上裝了十七片太陽能電池板,窗上貼著收集日光功能的光生電壓式薄膜,兩者儲存的電能,可以產生五千瓦的電力,足供一個大房子使用。

屋頂還裝了各式各樣的科學儀器,收集日光、風向、風速、雨量等數據。藝術家就利用這些數據,以及屋頂下雨及風的聲音,使用電腦程式讀入來自屋頂的天氣變化,產生不同的音樂和LED藝術創作。

圖書館使用的地毯是再製毯,窗戶是再生玻璃,而家具一律採用榫接式的契合法,不用釘子或一片鐵片。戶外的所有鐵椅,更是由一片鐵片彎曲而成,減少了許多浪費。

這樣的綠色建築,讓民眾親身體驗到建築物如何利用環境,和自然共存共榮,這樣的經驗是最寶貴的教育。 


講義雜誌 提供
(講義雜誌為書摘式的雜誌,我是收到朋友轉寄的pchome電子報,所以不知原出處,此文若是摘錄自某本書,無法標示敬請見諒)







心得:新浪分類有"同志"卻無"環保".....pixnet也只好分到居家生活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