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是泰國 水燈節最後一天,我們也趕去湄南河瞧瞧是怎麼回事。
只見到岸邊滿是遊客,河上有燈船穿梭爭艷。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用來祭祀河神與祈福的水燈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計程車只肯送我們到這哩,他說裡面交通管制...也好,我們沿著燈河隨著人群找湄南河畔,也很愜意。

 

原來水燈是這麼放的。
水面看起來很乾淨,水燈到底去向何方? 走了一段路後答案忽然冒出來。
原來河裡有人在收拾殘局,循著"唰"一聲看過去,右下方黑壓壓的水面忽然站起一個人,真是嚇一跳。我是說,被堆積在岸邊的水燈殘渣量嚇了一跳,漂浮著滿滿的綠葉紅花,那人拆解著,似乎要把無法腐朽的(或是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分類。
唔....這樣是要泡多久?是很辛苦的工作呢....

離開後,我們徒步找著拷山路,路全長在嘴巴上,不知道就問,問了就走,連地圖都沒帶。
走到王阿痞新買的拖鞋都斷了.....(註1)

拷山路越夜越美麗

熱鬧到不行,每家pub門口都坐滿人,每攤小吃的火爐也都燒滾滾,一邊找著餐廳一邊逛街,前進有如龜速....逛到拖鞋攤,王阿痞要買新鞋,帥老闆還對著她說"安妞哈誰唷!"
氣得阿痞小姐大叫:「wrong anwser !」(堅持她的眼睛比韓國人大多了)

 

有獎徵答


我們逛到一攤Tshirt攤,年輕老闆問我們打哪兒來,我們說:「Taiwan!」
老闆開心點頭說:我知道!我知道!

請大家猜猜,老闆知道什麼。

舉例:我去日本京都搭人力車,小夥子也說他知道台灣。然後興奮地說:「101!我愛吃空心菜,不喜歡臭豆腐!」

那請問,泰國的路邊攤老闆知道什麼~

獎品泡麵一包(要自取或面交啦,郵寄會碎掉)


-----------------------------------------------------------------------
(註1)泰國的水溝會長在路中央偏旁一點,不像我們是沿著人行道長的。而且也不是深深的一條溝加上溝蓋,而是淺淺的三角水道,觀光客走不習慣很容易被水溝拐到腳。阿痞的拖鞋就這麼"啪的"斷嚕....


-----------------------------------------------------------------------
【延伸閱讀】

影像行旅文‧攝影/索綸 
流動的燭光  泰國 水燈節

「滿月映照的夜晚……每個人都來參加水燈節……我們放水燈,我們祈福,我們看見更美好的日子。」流暢愉悅的《水燈節之歌》,曲調響遍泰國各個大城小鎮,叮叮噹噹的暹邏傳統樂音催動著月圓之夜的歡樂氣氛,提醒著每個人:水燈節來了。

每年泰曆12月(國曆11月)的滿月之夜,是泰國傳統舉行水燈節(Loy Krathong)的日子。順著河水漂放的水燈,一盞一盞匯聚成神秘又璀燦的燭光之河,像是倒映水面的滿天繁星;這般的迷人風景,讓水燈節被譽為最美麗的泰國傳統節日。

水燈節相傳起源於八百多年前的蘇可泰王朝時期,在泰曆12月的月圓之夜,國王都會主持燈節祭典,並且率領王后妃子乘船夜遊,當時一位妃子別出心裁地用芭蕉葉摺成蓮花船燈,插上鮮花、點燃蠟燭,讓水燈載著燭光順水而流。

在水面流動的浪漫心意

據說妃子的巧思深受國王喜愛,便形成了水燈節的起源傳說。由於放水燈大受民眾歡迎,水燈節的習俗便在各地蔓延開來,後來更與信仰結合,形成水燈節放水燈,有著敬佛、敬河、敬水、祈福的多重文化意象。人們相信,順著河水漂流的水燈,能將世間所有的不順遂一起帶走。

水燈節在泰國各地都同步舉行,如今,曼谷皆有一場精心策畫的水燈節全國開幕活動。泰國政府特地在大皇宮對岸的湄南河畔搭起水濱舞台,精心策畫的表演,將水燈節主題融入各種傳統舞蹈風格,呈現深具泰國文化特色的舞台演出;此外,這一夜的湄南河上也舉辦燈船的水上遊行。

不過,曼谷畢竟是現代化都會,傳統節慶的氣氛不如北方文化古城清邁來得濃厚。全城陷入無邊熱鬧的清邁水燈節,才讓人見識到這項傳統節日是多麼受到歡迎。

夜空與水面相映的燭光

清邁的水燈節,也稱為怡平節(Yi Peng),既然名稱不同,顯然這裡的水燈節必有其特殊之處。

在這連續舉辦三天的節日,清邁的河畔就像是座超大型廣場,人們全都匯聚到這裡,用水燈、天燈、煙火、鞭炮,交織出繽紛熱鬧的清邁夜色。

沒有刻意安排的節目,也不需要鑼鼓喧天的舞台助長節慶聲勢,沿著河岸往來不歇的人潮,就像場大型的街頭派對,朋友、家人,全都相約出來踩大街,點燃香燭放水燈,更要一起點燃天燈在暗夜裡隨風升空。

放天燈是清邁水燈節獨具的特色,當地人Anna甚至告訴我,她喜愛放天燈勝過放水燈。

的確,清邁水燈節的迷人之處,就在於搖曳水面的水燈火光,有天空中冉冉飄升的天燈相映為伴,這燈火編織出的水燈節之夜,就夠令人流連河畔大半夜了。再加上不在水燈節活動鼓勵之列、卻廣受歡迎的煙火爆竹,總是偷襲般出其不意地在四面八方亂竄爆響,水燈節之夜的清邁城,就是這麼繽紛隨興。

◆ 泰國水燈節的相關資訊,可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loikrathong.net/
◆ 有關泰國當地旅遊資訊,可上泰國觀光局網站查詢:http://www.tattpe.org.tw/ 

 本文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