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整年我們家是值星的委員,負責這一棟樓共12戶的電梯維修費收取,以及大大小小鳥事的處理。
從來也沒管過一棟樓,所以有點被動:
大門的強制油壓壞掉,心想反正還能手動關門,但熱心的長輩鄰居們反應該找師傅修理。
要詢價、報價、議價,這我很熟嘛!
有天大樓忽然停水,長輩鄰居來要我趕快找水電修理。
話說人活到哪都得有人際關係要處理,都有深深的政治學在裡邊--大嬸,都缺水了!你急著要煮飯,那你先找個水電來頂著先,不行嗎?
那可不行。要尊重值星委員,價錢跟品質要眾人滿意......一切當然還是要委員處理囉......
趕緊找了現有的資料,是一樓楊媽媽提供的。
修完了,水還沒來,其他戶有意見囉!

那兄弟的水電功夫本來就風評不好,爲啥不找X先生.....
(妳幹麻不早叫我找X先生...)
好吧!老娘就又找了X先生,總算弄好了。
長輩鄰居說,妳呀沒經驗,不怪妳。
都說了不怪我,哪好意思收錢......

電梯樓層燈不亮,另一樓長輩伯伯在我收錢時,帶著酒氣、穿著內褲反應著他的「見解」:妳是不是都沒有驗收就先付錢啦?這樣不對,應該要驗收,沒問題才付錢的嘛!
(老娘在上班,怎麼驗收啊?驗收單都是拜託六樓陳媽媽幫忙簽的耶)
忙著說下次會注意,還停不了他的醉言醉語:而且,三四月的錢,要五月才收嘛,沒有人提早收的啊!
(阿幹,我是最討厭被人家侮辱做事沒方法的最講方法的天蠍座耶!)
X伯,我從來沒有早收錢,你可以查收據,我不但不會早收錢,忙起來還會拖個把月才收錢......(以下消音)您是耳生瘡還是目幹啦......

還有三番兩次收不到錢的。
留言說我幾點會來收,不在。
留言說,我幾點會在家,請來繳費,不來。
留言說,不然你把錢交給小孩,我找小孩收,不交。
但是見了面還是要笑臉迎人打哈哈,她說:每次都碰不著面,要不要我先繳下個月的給你?
「呵呵呵,不用啦!交錢就照規矩~行了!」妳幹麻不繳一年份給我算了......

當然也有阿撒力的外省媽媽,有次大門維修跟發電機維修並著電梯費收取。
媽媽問了總數,我請她過目明細,她說:「哎呀!看什麼明細!妳說多少就多少!收錢我收多了!這麼麻煩的事情,妳說了就算,我不用看了!」
嗚....好人一個。

有天收到一封洗水塔的通知,我對洗水塔沒什麼概念,放著忙著也就忘了。
到了年底,陳媽媽打電話來問我水塔怎麼還沒洗?
我說我忙....水塔是一年一定要洗一次的嗎?
陳媽媽說:「水塔髒,水就髒,為了健康著想要定期清洗啊!」
喔。於是趕緊打電話約了師傅來洗。
唉,因為搬家東西都打包了,結果陳媽媽說我連絡的廠商並不是他們慣用的廠商......
所以當天師傅到時,她非常用心的全程監工,就怕師傅隨便洗。
據陳媽媽自己說,她家裡一向要一塵不染才覺得舒服.....
(說真的,有異常愛乾淨的鄰居總比有異常髒亂的鄰居好)

我很感謝陳媽媽。
那天,我們一起在頂樓跟地下室之間進進出出,一起盯著師傅把水塔給洗好了。







發現一隻小小貓!
以前我家的貓常在書桌旁的窗前盯著後棟頂樓花園上曬太陽的貓羨慕.....
我終於看見是怎麼回事囉!



兩隻!!



是換了休息的位置嗎?



頂樓可以看到美麗華摩天倫哩!洗水塔那天,天氣很好,微溫又有涼風......



應該是麥帥二橋吧?



赫!變成三隻貓咧.....



健康路頂樓的陽光



跟藍天白雲......



喔唷!又多一隻白貓,看起來像貓老大......



三三兩兩曬著太陽.....



可以看到航道上起飛的飛機.....




有點像戴立忍的師傅......



【酷酷嗽】
我卸任啦!!卸任啦!!喔耶!今年要換別人啦!
但是,去年11-12月的電梯維修費還沒收,而且9-10月的費用(還合併著發電機跟大門的修理費)有一戶還沒繳......
今年一月的帳單又來了,可是我還沒交接......
看來要過完年才有辦法了.......
我覺得洗水塔很好玩,我跟師傅說,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水塔什麼樣子。
陳媽媽說,水塔一定要定期檢查,還一再交代師傅蓋子要蓋緊,因為有一年颱風天,蓋子被吹走,有鴿子死在水塔裡面=_=|||
而且陳媽媽很要求完美,師傅把鐵桶子踩了個洞,陳媽媽哇哇叫,一直說:我就說要用梯子吧,偏要用跳的!你看,都扁了.......
我在一旁只好一直搞笑,問師傅學過板金沒有,師傅還冷冷的回:我再踹一腳就恢復原狀了......Orz
我覺得一搬來就擔任這項工作,並不會覺得"賽",往好處想,可以磨練交際應對的技巧,也可以迅速跟大家熟稔,說真的還不錯!
不過,卸任還是好開心吶~起碼再十年都不會輪到囉~歐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