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睡覺時胡亂蹬腿,有可能患有“REM睡眠(快速眼動)行動障礙”

 

有的人在起床後,被褥非常淩亂。這樣的人在睡覺的時埡`是用腳去踢身旁的人,因此自己一個人睡的情況較多。這是睡覺的時候蹬腿的“周期性四肢運動症”的典型症狀。 


顧名思義,周期性四肢運動症是周期性地活動四肢,尤其是腿。如果大腦中的神經傳達物質——多巴胺系統的均衡被打破,就會顯示出這樣的症狀。這樣的人因不知不覺地嚴重踢腿而醒來的情況較多。但自己不記得蹬過腿,也不知道自己爲什麽會突然醒來。由於無法深度入睡,在白天還會犯困,感到疲勞。這樣的症狀主要在上年紀的人身上常見,如果有遺傳性要素,在30多歲的人身上也會出現。這種症狀可以用藥物或像走路運動等行爲療法治療。

 

如果睡覺的時候不知不覺活動四肢,還踢打身旁的人,就應該懷疑患有“REM睡眠行動障礙”。這是將在夢中出現的行動在現實中原原本本跟著做的症狀。在做夢時的“REM”期間,普通人的肌肉會被麻痹,但出現該症狀的人的肌肉則是“活著”的。

啓明大學東山醫院神經科教授趙勇元(音譯)表示:“患有REM睡眠障礙的人患上癡呆或帕金森病的危險要比常人高出5∼7倍。”並稱:“這是主要在50多歲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産生的症狀,可以用藥物治療。” 

摘自:
http://china.donga.com/big/srv/service.php3?biid=2007031257558



我會患老人痴呆了我.......

週日看日本節目"恐怖家庭醫學",正好介紹這個主題。
原來,醫學上有藥物可以讓人不作夢,或是改做溫和的夢....
我很想掛號看診,可是又對台灣的熱門門診很感冒(有了台大齒顎的不良經驗)
節目最後有提到,充足的睡眠與早睡早起,加上減壓,也能得到改善。

but....how?
連壓力來源都不知道,怎麼減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