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是勇哥借我:黃子容談前世今生
另一本是豆皮姊送我的:生活的藝術

這兩本書看似沒有關聯,但其實對我而言,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本以「前世今生」的概念,讓人學著對今生的一些負面的情緒、作為有所感知,並勸導人以積極面對的方式處理。
因為今生該學習的功課,今生要完畢,否則生生世世輪迴,都會帶著惡習,不斷結出相同的因果。
另一本,講求內觀。我還沒看完,但我認為「微觀」的概念很不錯,如果人(我)只是幾兆分之幾的小分子構成,行為只是這些小分子在幾兆分之幾的時間內無數生滅所成,你就能學習到客觀理性地面對這些時時刻刻的變化,而不再拘泥表象。佛陀說,看到,吸收,分類,反應,然後不斷累積經驗,這讓人有了無數的喜與惡。如果了解了一連串的變化,就像電影分格,你隨時可以微觀地停在某個點上,預想接下來的反應,然後你可以選擇、避免。(以上是我的解讀,也許別人閱讀起來,感受與我不同。我應該還沒真正進入內觀的概念中,但已經有所收穫。)
所謂逞口舌之快或得理不饒人,其實就是不放過別人,但同時,正也是不放過自己。
這層體悟,讓我自己可以活得比較輕盈自在,結果,也會讓周遭人感到愉快(至少不會覺得我尖銳、不舒服)。
奇妙的是,道理早就懂得,但是看了這兩本書,觀念會時時在我心裡,每當碰到同樣令我不愉快的爭端,我會選擇避免跟以前一樣的結果。

不是要來寫推薦,只是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人在迷霧中,得到光明的指引,大概就是這種感受吧!







圖說:3/6加班到十一點,下班時路上好寂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