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輕輕鬆鬆送掉第一隻貓開始,不知不覺開始我人生的修練課業。
以往每當被問及「你是樂觀的人,還是悲觀的人」,我總難以答覆,雖然覺得自己悲觀,但很多時候我也挺能振奮的;但要說自己樂觀,很多時候又莫名的悲從中來。
這陣子從送養貓咪及『生活的藝術』這本書兩相參照下,我確定自己是個悲觀的人,並且抗壓性很低。
再觀照至我的工作與我的人際關係,確實如此。即便我常常哈哈大笑,或談話妙趣橫生(適合這樣描述自己嗎?),但這只是我的個性,不是我的性格。
第一隻貓,撿到是輕而易舉,送出也頗為順利。
第二隻貓開始,逐漸面臨各式各樣的壓力與問題。
像是,奶滋,一隻頗為膽小的貓,花了很多時間培養感情,才順利帶走。
煎熬在於帶還是不帶?
像是吉栗,玳瑁的貓,難送是公認的,帶回家後還拉了兩次肚子......
而且隔離期間,不能陪伴自己的貓咪,心裡也很愧疚......
還有寶寶跟貝貝,一對非常親人可愛的兄妹貓,被棄養在寵物店......
成貓要送養,運氣很重要.....
在乏人問津時,內心的忐忑無人可訴,只能自己默默的繼續努力,做最壞的準備,往前一步步走下去......
送出後不久,面臨主人到大陸出差,寶貝的寄養問題又讓我壓力倍增,一邊生氣一邊想辦法....
再來是露露跟格格,玳瑁小姊妹花,朋友告知時,我開始感到壓力,抗壓性不好的我,總是先把朋友唸一頓,
沒本事處理就不要撿貓,其實我也明白,有時遇上了,就不可能撒手不管,找上我,也是肯定(寄望)我能伸出援手......
嘴硬心軟的我總是唸完又默默處理著......
最後格格在當事人努力下送出,而露露也不知怎地一個問的人也沒有,就這麼留了下來.......
我送貓算少的,一年一次吧,每當送出,我總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間中認識了其他貓中途,對比他人的樂觀,我才發現自己真的很悲觀,不管撿貓還是接手別人的貓,
總是在一開始就想得很壞,壓力隨之上身,現在回想起來,那些照料車禍貓、癱瘓貓...的中途們,
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勇氣跟啟示。
小美,也是在朋友的通報下,接來的貓。我還學不會壓力管理,照例還是唸了朋友一頓.....
而她懷有身孕,難度更添一級!
友人婉轉建議我結紮順便讓貓仔流掉,我的理智同意,但我的感性卻辦不到,心裡認同,但嘴上說不出......
雖然從找地方安置到養育到送出,難度都倍增,但仍然硬著頭皮走下去......
很幸運很幸運,奶滋有非常堅持愛她的姊姊,在我因照顧產生感情而不捨送養時,持續堅持著領養的心......
吉栗乖巧的個性,讓一直在看我部落格的網友,給她一個機會.......
寶寶貝貝也因緣際會讓一心想領養成貓的朋友帶回家,寄養時也非常幸運找到願意中途的家庭.......
露露雖然沒送掉,卻意外成了我家的寶貝........
小美的主人更是誠意十足,一路陪伴她生產坐月子.....不離不棄始終如一.......
而小美的小孩,也都有了很好的家庭,雖然過程有點波折,菲菲新家的哥哥生了病,小貓調皮會造成病貓的緊迫感,而被退回。
當時我又是一陣壓力襲來,雖然非常克制,但言語中想必給了領養人很大的壓力,如今,我很感謝她沒有因而怪我,還給了菲菲很多陪嫁品,又是極其幸運地,我同事忽然提前搬新家,寬敞的新家不但可以領養菲菲,還順便領養了另一隻成貓。
回想起來,每次遇到難題我都覺得走不下去,也覺得走得辛苦,但結局都非常幸運,老天爺眷顧這些貓咪,也很眷顧我,願意成全我的心意。
這陣子,同事來求援,我一度想以旁觀者給意見協助就好,
可是見了貓,又開始於心不忍。
這壓力不是普通大,成貓,個性膽怯怕人,待在衛生環境都不好的地方很久了.....
我以為我能以平常心面對,要幫就不要唸,要唸就不要幫,結果修練尚未成功,我一路碎碎唸,又一路越涉越深。
這次,默默的做,因為難度更高了,我不知可向誰求援,只能到處請益,拜託網友協尋可能的放養地點,連送養公告都寫得很虛,因為貓狗資料一問三不知。
狗狗到如今還是沒有解決,小貓倒是在建議可行方案下,順利由當事人送出。
而貓咪,有兩隻已經被原地放養,我有小小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難過......
最後一隻柔柔的命運真是一波三折......
從一開始以為只是成貓,在網路上揭露送養訊息,接著得知她是被棄養的,再接著晴天霹靂的知道她原來已經十幾歲......
我常常想,到底能幫她什麼?我貼廣告,問人,靠著幾位好心貓友的支持與安慰,一步一步往下走,
沒想到有人願意領養柔柔,我真的覺得這是世上最美的奇蹟!
可是好事多磨....例行檢查發現柔柔疾病纏身,不但有貓愛滋,也感染冠狀病毒,貧血,營養不良,肝腎指數很差,牙齦發炎,體重只剩2.3kg,
這一切與我初次見她時的落差太大,當她從籠內出來時,那又髒又臭的模樣,我超不忍的.....
檢查結果,友人婉轉建議我可以讓柔柔安樂死,畢竟年紀很大了,體質又不好,醫療也許只是延長她的苦痛......
我的修練至此,遭遇很大的難題......
我同意安樂死,但是我無法下此決定,我暗自希望即便要走,也要走得乾乾淨淨舒舒服服,至少要過過什麼叫好日子.............
於是我讓柔柔住院,開始吊點滴,也讓她洗牙,舒緩牙齦的疼痛.....
期間有幾位貓友,知道老貓的醫療費用,開始捐錢給我,就連原本要領養的人(家裡已經有貓,所以不能領養)也到醫院探視柔柔,給她溫暖,臨走還捐了為數不少的錢給我。
我又感到一股壓力罩頂,如果最後柔柔還是得走呢?
或者我該硬著頭皮繼續為柔柔奮鬥?
最壞的狀況我得帶柔柔回家,照料她,並小心翼翼不讓我的貓受到感染.........
我的家人會反彈嗎?
我有勇氣跟經濟能力走下去嗎?
我不敢跟家人說。
這壓力在柔柔住院的第三四天,達到頂點。
因為她看起來很虛弱(雖然醫生說驗血指數有轉好)
我不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
前方沒有指引也沒有方向
但旁人對柔柔的關心持續推著我向前行
即使內心起了動搖
卻因為旁人的努力與關心
逼得自己不能往壞處想

我想起我的工作也是這樣
山不轉路轉 心境轉 一切就好轉.......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送貓也不過如此。
昨晚聽到柔柔以後醫藥費昂貴
我又自己嚇自己
哭著找堂妹說:是不是...該不該......
透過堂妹竟幸運也找到領養人,可是我擔心造成領養人的負擔,又自己一逕地往壞胡同鑽....
一邊哭一邊聊,一邊澄清自己的情緒
決定一關一關過
何苦先去想結局呢?
明天,把狀況跟領養人說清楚,如果她有勇氣與愛能接受,我又何必想得太沉重?

今晚,柔柔看起來精神特別好,也給足了我跟領養人勇氣。
柔柔順利送養了.....
我也打定主意,一切尊重領養人的決定,包含照料方式、醫院的選擇以及未來可能面臨難題時的決定......
畢竟,這一切,已經讓柔柔離開不安的環境.....
我謝謝領養人的勇氣與愛,不但給柔柔最後一程有個舒適的家,
也讓我的修練更上一層。

所謂不輕言放棄,在悲觀時是很難做到的,而足以克服恐懼的工具便是:一關一關來......
就像『人生的藝術』這本書所說的,所有時序都是極細微分子的生滅所產生的,如果一開始就想後果,就沒什麼可努力了,不是嗎?
但如果把它拆解,就不會感到困難的存在。
何況,生命自有出路.......

在此謝謝所有給予幫助的人,我寫得很亂,只是紀錄這一路走來的心境。

最後,網友msn暱稱:心悟轉萬境  心迷萬境轉
希望在迷霧中的朋友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