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條例過關 【切八段】懶人包

2011-12-14 21:20 |迴響:25點閱:9392

 

土地徵收條例蠻橫過關,無疑是朝野立委的照妖鏡。爭議如此重大的法案,在野黨打放水球、同意逕付二讀,甚至連甲級動員都懶得動;然而,最混蛋的當然是投票通過法案的三十六名執政黨立委,因此,「農陣」在臉書發起抵制活動,我稱之為「切八段」運動,請大家不要投票給這些偉大的立法委員。

為了讓大家理解,為何應該跟這些立委「切八段」,我決定做一個懶人包。

說來有點變態,每當我心生堵爛,就忍不住想做懶人包(例如樂生大埔美麗灣),不知算不算是一種「壓力創傷症候群」(大笑)。

==================這是懶人包開始分隔線=====================

如果你想知道,「土地徵收條例」干你屁事,為何這次修法會引發眾怒,可以先看這兩篇:

如果哪天你家要被強制徵收...
   1. 政府想徵收就可以徵收,以市價作為徵收價,市價多少政府說的算。
   2. 人民對於土地徵收無陳情、諮商管道。國家要你的的菜園,你沒第二句話"不"。
   3. 被徵收者,必須符合:居住事實1年以上,切須符合中低收入戶,才有相關的安置計畫。言下之意,不巧你非中低收入戶,一個月賺兩三萬,但政府要你滾,你就得滾,當遊民政府也不會管你,因為"依法行政"。
   4. 為了養地圖利,企業可假政府之手可以任意徵收農作用地,嚴重破壞農業自給比例的平衡。
   5. 對公益性與必要性的規定模糊,政府覺得重要且必要就得以徵收,有如大老爺挑小妾。且亦已違反大法官釋憲:法規須詳盡、不厭其詳。
   6. 徵收下限40%,且無限定徵收地地上權使用, 使政府可能以此漏洞斂財於民,以及因下限過低,使徵收誘因無法被有效的制衡。

寒風中的老農
新版《土徵法》看似將民間關於「土地正義」的訴求全都納入,但究其實質,卻與行政院憑「自由心證」推動徵地開發案、地方政府補償金無法讓迫遷農民重建家園的現狀沒有太大差別。既然如此,新版《土徵法》何來落實「土地正義」可言?

關於法案協商、通過的第一手直擊,建議一讀苦勞網的兩篇報導:

【土徵修法】立院三讀 農民憤怒 警滅火爆衝突
今天通過的《土徵條例》在基本結構上,完全沒有改變過去忽視「公益必要性」任意摧殘人權的本質,馬、吳等人在面對大埔毀田事件之後,所表現出的「善意」、與「土地正義」的宣示,從修法過程,完全看不出具體的態度,「實在沒有辦法給這一次的修法任何肯定」蔡培慧說。

假修法、真騙票 農民怒火不息、誓言繼續爭取土地正義
這樣的結果,讓在場數百位一大早就從全國各地聚集而來靜坐監督修法的農民、青年、學者們激動怒吼、聲淚俱下。八里台北港反徵收自救會已高齡70歲的汪菊阿嬤痛哭表示,這樣的結果,要叫她和她已年逾百歲的婆婆住到哪裡去?建國百年的政府為什麼不肯好好照顧人民,卻要這樣逼死人民?

至於昨天通過的政院版本,與民間版本有何不同、爭議點在哪裡,請參考朱淑娟的詳盡整理:

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三讀 追求土地正義 人民仍須努力
一次修法的輸贏並不重要,因為修法年年都可再提,重點是把這次修法不對等的程序正義要回來,例如這次草案未經委員會逐條討論即逕付二讀,然後這麼複雜的法案,匆匆忙忙在兩天內協商、表決,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作法。所以,要爭土地正義,得先要回程序正義。

甚至有人將朱淑娟的整理,作成一目瞭然的表格(泥砍砍,就是有這麼多熱心的善心人士)

土徵條例各版本比較表

許多學者一路支持農民團體,要求政府不應再浮濫徵收,並猛烈抨擊新版修正案,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的意見可作代表:

寒風苦守 農團怒土徵「假修法真騙票」!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舊版土徵條例制訂於民國75年,當時台灣仍處戒嚴時期,所以徵收條例充滿戒嚴思維,並不具備保障人民財產功能,如今好不容易修法,執政黨卻通過與戒嚴時期沒有分別的修正案,人民的土地與財產仍處無保障狀態,浮濫徵收現象也看不出有杜絕的可能性。

關於徐世榮的觀點,這份由演講整理而成的PDF檔,闡述更為完整細膩:

浮濫徵收與土地正義

這個混蛋法案直接衝擊許多人的生命,關於這些被政治無情踐踏的臉孔,我強烈推薦閱讀兩篇文章:

祭奠未來
灣寶的農民洪箱,很著急、氣憤,哭著搶著麥克風大吼:「我們連發洩都不行嗎?這種法修成這樣乾脆不要修!」、「是有真的要放火燒掉立法院了嗎!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如果你家要被徵收,你不會想反抗嗎!」從早上到現在,不記得洪箱掉過幾次淚。

一早,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受害者汪菊哭,洪箱就跟著哭。她們兩個和璞玉的老農謝見祥、二重埔的農民劉慶昌,一起進去立法院議場,四個人喊著口號,要立法院長王金平聽聽她們的聲音。警察人牆,擋住她們的去路。立院諸公在舒適的議場裡,判定她們的生死,卻連一面都不肯見。

這個國家進步在哪?
獲選台灣十大經典好米的阿燈大哥,上台說:「各位,我的稻田也被徵收了。」連續三年獲得竹北稻米大賽前三名的農民,土地被璞玉計畫徵收,而規劃中的台大校區,迄今閒置十年。

七十歲的阿嬤泛著淚,因為她一百歲的母親,可能隨時流離失所。一位客家老農,在台上講到最後,突然大聲唱起大家都聽不太懂的山歌,彷彿為了召喚什麼,彷彿他已經不知道還能做什麼,能讓他內心平靜。我似乎可以想像他腦中的畫面。

志寧上台了,唱歌前,他深深九十度鞠躬:抱歉各位長輩,讓你們受苦了。

或是這一篇,關於「土地正義」的漫長道路,如何被政治人物粗暴收割:

這兩年,我在凱道上學的正義
這兩年,如果說我在凱道有學到甚麼的話,第一,就是參與;第二,就是記錄;第三,就是盡可能地現下分享出去,讓其他不能來的人也有臨場感。這比我去坐在觀眾席的椅子上跟著喊口號更重要,因為這是我比大家能做的。

或者,這篇令人動容的深夜對話,提到其他國家對土地徵收的嚴謹程序,以及對人民財產的尊重:

重點不在用什麼樣的價碼徵收
『土地徵收』這個舉動是國家動用人民賦予的公權力,強制把人民的財產(土地)奪走。目的是為了促進整個國家的發展。而財產受損的人民,政府發與「補償費」,補償他們的損失。

請注意,那是補償費!那不是政府跟你「買」地!那是政府把你的東西變成他的!

徵收,應該是國家最不應該動用的一個手段!因為那是國家去搶人民的東西!

==================這是懶人包結束分隔線=====================

懶人包作完了(喘氣),如果看完上面這些文章,你還想投票給下列立委,那我也只好起立致敬輸給你了。

台北市:丁守中、羅淑蕾、蔡正元、林郁方、蔣乃辛、費鴻泰、賴士葆

新北市:林鴻池、林德福、盧嘉辰、羅明才

高雄市:林益世、侯彩鳳、江玲君

彰化縣:林滄敏、鄭汝芬

嘉義市:江義雄

連江縣:曹爾忠

原住民:廖國棟、孔文吉、簡東明

不分區:洪秀柱、徐少萍、紀國棟、陳淑慧、吳清池

另外還有十一名不續任立委:趙麗雲、楊仁福、廖婉汝、陳杰、郭素春、鄭金玲、李復興、劉盛良、潘維剛、李明星、帥化民

【截稿後推薦連結】

★土地徵收法修法三讀之後—感謝政府讓人民堅強★(圖文皆精彩,大力推薦)

這些立委踐踏台灣人民與土地正義,請大家用選票抵制他們(FB切八段活動)

土徵修法定案 政院版草案全數通關(有精彩的嘴臉照片喔)

 

取材(如有更新請參閱):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11/12/14/107938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