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蘇格拉底的一位門生匆忙地跑來說:告訴你一件事,你絕對想像不到的……
「等一下」蘇格拉底制止他,「你要說的話,用三個篩子過濾了嗎?」學生不解地搖頭。

蘇格拉底繼續說:「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應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第一叫做真實,你要說的事是真的嗎?」
「我從街上聽來的,大家都這麼說,我不知是不是真的。」

「那應用你第二篩子去檢查,如不是真的,至少也應是善意的,你要說的事善意嗎?」
「不,正好相反。」他的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

蘇格拉底再說:「那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你急著要說的事,重要嗎?」
「並不是很重要……」蘇格拉底說:「既然這消息不重要,又不出自善意,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又何必說呢?說了也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

蘇格拉底曾說:「別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因他不會是出自善意告訴你,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當然會同樣地對待你。」故他訂出了說話前的三個篩子,不做始作俑者,也不要受人利用成了是非的傳播者。


有位同事,我總是能從ㄊㄚ那邊聽到各種希奇古怪的八卦,有時想想,這是因為信任我嗎?還是天性就愛講,並不只跟我講?
總之,就跟蘇格拉底說的一樣,久了,我的事情都不想跟ㄊㄚ說了,總覺得ㄊㄚ也會在背後如此議論我。

那我會不會說別人的八卦呢?
會。所以我也不是聖人。
我會看人看地點選擇性的講,還有一種狀況是因為不滿,而有點道人是非的意味。

我也該時時把三個篩子放身上才對,像是常常把時間花在報怨無腦人上,是嫌命長還是時間多嗎?
應該要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