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蔣友柏成立個人部落格-  白木怡言,推薦大家去看個究竟。
特別是對最近「大中至正替換成自由廣場」事件感到失落不滿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身為蔣家後代的蔣友柏有如何的見解。
我對大中至正事件最直接的反射反應是:浪費錢。
其次的反應是:我對自由廣場這四個字沒有感情。
酷媽試著要解釋「必須做」跟「應該做」的差別,我要酷媽放心,我前述的反應是真實的,但我是支持的。
即使我不在歷史中,我但願這樣的改變能安慰受害者後代與家眷,將心比心我也無法接受殺父殺母仇人的銅像四立,市中心還有千坪歌功頌德的神殿。
同樣的,我對一心想回歸祖國的榮民也有同情,畢竟離鄉背井的不是我,此事不能光以對錯或時不我與而評判之。
高喊去蔣也好,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也好,用同情心看待,會比用政治正確看待來得寬容。
其他的,就請大家看看蔣友柏的部落格,個人欣賞他不是因為言論討我歡心,而是他的實事求是以及對歷史的認真,只有通盤了解的人,才有資格評論一件事的對錯與否、該做與不該做。

以前可以選邊站,現在是無邊可站。
喊統的人當選,有種衝向前去抱著大腿貢出政權嗎?
喊獨的人當選,有種登高一呼獨立宣言嗎?
如果都不能,就都是小孬孬,沒什麼好叫陣。

至於*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
→我願同情高喊中華民國萬歲的人,反清復明都可以喊那麼久,其心情可以理解。

至於台灣,在尚未經中國統治前,都不是中國的;在沒有喊出獨立宣言前,也不是一個國家。
→所以中國不要再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至少目前,還不是。
→所以同胞們不要再說台灣有民選總統早就是獨立自主的國家, 小如越南都可以當你的面說:我們越南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跟團出國的朋友又哪能深刻體會。

至於國旗,我只能說:沒有國哪有旗?
→我對青天白日滿地紅也是有深厚情感的,在國家問題未決前,它仍會是我心中的精神寄託。汙辱或毀損仍是不可取的行為。但我亦願同情視它為黨旗的受難者的憤恨難平。


*目前有一看法是:台灣其國號中華民國,按國際法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只可惜國際間礙於中國壓力,多不承認。


以上我個人言論如造成閱讀者不悅,是我專業不足,致歉。
依舊推薦大家 白木怡言,目前共有三篇,很客觀平實,願從他開始,台灣人可以凝聚新的共識,不要再只有藍綠統獨之分了,重點不在於怎麼分,而在於往哪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