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贊助─

臺灣民主最大的隱憂,並不在於違法濫權的政客,而在於眾多人民缺乏民主自由的信念。假如民主自由並未成為大多數人最堅信不移的信念,縱使這個國家擁有民主的一切型式,也是搖搖欲墜的。因為當政府開始侵害人權、走向威權之時,仍將獲得強大民意的支持。於是,這個國家的民主體制很快就會土崩瓦解。法西斯暴政如何挾民意而起、威瑪共和如何短命夭折,歷史的殷鑑並不遙遠。

很遺憾地,目前臺灣的民主正像威瑪共和一般,走在鋼索之上。何以見得?看看下面的調查數據,我們實在找不到樂觀的理由。下列數據來自臺灣社會變遷調查第五期第二次 (2006年),調查的主題是「公民與國家」。(本文僅列出未認同民主自由信念的比例,省略認同的比例。因為列出後者除了使文章變得瑣碎,完全不影響「未認同的比例很高」這個觀察。)



民眾或團體如果強烈反對政府的某些措施,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抗議,您認為應不應該允許民眾或團體發動示威遊行?
當然不應該:14.8%
不太應該:31.2%

可見,臺灣有將近半數的民意認為上街頭不正當。所以當媒體片面報導遊行民眾是暴力份子時,很容易獲得認同。政府甚至可挾著這股民意,禁止人民上街頭。反對示威遊行的民眾大概從來都沒想過,自己可能也有需要上街頭的一天。


假如政府懷疑可能會有恐怖攻擊事件發生,您認為政府機關是否有權採取以下行動:監聽民眾的電話?
當然可以:10.1%
大概可以:23.4%

假如政府懷疑可能會有恐怖攻擊事件發生,您認為政府機關是否有權採取以下行動:隨意在街上臨檢民眾?
當然可以:13.8%
大概可以:31.1%

顯然相當多人以為,政府以「防範未然」的理由,侵犯人權是無所謂的。問題是,政府從來就不愁找不到「防範未然」的理由。三國時代,劉備曾因旱災而下令不准釀酒。有一次,官吏在人民家中搜出釀酒器具。這戶人家並沒有釀酒,但是為了防範未然,仍然與釀酒者同罪。正好簡雍與劉備出來視察,看到一男一女走在路上。簡雍說:「那個男的想要姦淫那個女的,怎麼不抓起來?」劉備問:「你怎麼知道?」簡雍說:「那個男的擁有姦淫的器具,就像那個擁有釀酒器具的人一樣。」這個故事出自於《三國志‧簡雍傳》。


所有司法體系 (法院) 都難免會犯錯,您認為哪一種情況比較嚴重?
把沒有犯法的人判成有罪:37.7%
把有犯法的人判成無罪:47.3%

這個數據讓我感到毛骨悚然。臺灣多數民意支持:「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萬一。」這種想法完全缺乏同理心。如果有一天你遭到冤枉的時候,大多數人卻是在拍手鼓掌叫好。


請問您是否同意以下說法:個人道德的好壞是自己的事,政府不必多管。
很不同意:16.6%
不太同意:40.0%

這顯示臺灣多數民眾仍把政府視為「家父長」,連個人的品行問題都希望政府來鞭策。其實,我猜測這些選不同意的人,是希望政府去鞭策別人,而不是鞭策自己。不過,既然政府可以鞭策別人,為什麼就不能鞭策你呢?這完全是一條通往奴役之路。


請問您是否同意以下說法:只要我們有品德高尚的領導者,任何事情都可以託付給他。
很同意:24.1%
有點同意:28.7%

臺灣過半民意支持的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只要選出一個聖人,政治就會上軌道了。這種想法很危險。品德是一種內在的自我要求,很難從外顯表徵去評斷。換言之,所謂高尚的品德很容易「做」出來。不說以前的,就說現在。君不見金正日表現出來的品德有多麼完美無瑕。退一步言,就算品德沒有做作的問題,領導人的品德也與政府表現無關。甚至,品德高尚的領導人更容易以為自己做什麼事情都是對的,更容易違憲侵害人權。據說,希特勒就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物。在民主政治裡,聖人已死。我們要選出的是一個維護人權、遵守憲政法治的領導人。


看到這樣的數據,你不覺得臺灣的民主是走在鋼索之上嗎?

全文轉載自 鋼索的民主 一文 (原文回應有精闢的正反辯證,建議點閱瀏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