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露三月底開始吐,我以為想吐毛球了!(但沒見到毛球蹤影)...家貓們不愛吃化毛膏,我也就不勉強餵...所以感到吐毛球似乎很正常。

並且花小露隨後就正常了一陣子,來到四月底,吐的頻率太高,我送M醫院診治:
第一次/A醫師問診+觸診+量體溫:有吃有喝有大便沒拉烯,身體沒有痛感,體溫正常...因沒有太大疑慮,先當腸胃炎治療,取藥粉。
第二次/B醫師問診+觸診+量體溫:只隔幾天,因為花小露還是吐,而且不吃藥粉,我想改藥水順便讓原負責醫師也診斷一下。B醫師也認為身體沒有痛感,且便便有正常形成,加上沒有發燒拉肚子,所以還是先當腸胃炎治療,這次拿藥水。
第三次/B醫師問診+量體溫+照X光片:也才隔幾天,主因是花小露竟然排斥藥水,會口吐白沫。並且,沒吃藥前活力還算可以,吃了藥簡直變成自閉貓。也因為還是吐,所以食慾開始不佳....我本打算回醫院換成膠囊,但醫師說,看樣子小露應該是腸胃比較敏感,對某些藥物反應不佳,建議直接打皮下點滴。並且進一步照了兩張X光,胸腔乾淨,小腸有點粗,但便便依然有正常產生。醫師另外也開了食慾促進劑(膠囊),假如花小露不想吃東西,可以先給藥,讓她願意進食。

就這樣打了五天左右皮下點滴,當中跟醫師有很多討論,我問冠狀病毒的可能性?胰臟炎的可能性?腸道阻塞的可能性?醫師說,很多種可能,在他初期診斷時就已先排除,因花小露許多症狀都不是很典型也不明顯,像是沒有拉肚子,前兩項機率就比較低,像是沒有持續性嘔吐(情況與食慾有好轉)並且有便便,就不像腸道阻塞....。
但在我的諸多疑問下,還是驗血+驗冠狀病毒,結果驗出白血球過高(四萬多),無冠狀病毒。這表示小露身體某處正在發炎,既然醫生覺得不是胰臟(觸診不痛,驗血無明顯數值,無明顯症狀),我想到小腸有點粗,醫生也說問題應該在腸道,只是不知道怎回事。所以我又表示很希望能吞鋇劑再照X光,找出原因。
結果顯示,腸道沒有阻塞。
但我還是很不放心,一直問醫生,有沒有可能吃了細細硬硬的東西扎在腸道上?醫生說,假如這樣腸子很快會爛,應該不會時好時壞,而是會持續嘔吐才對。並且片子上看不出來有異常。

隨後因食慾稍微恢復平日水準的一半,所以我在家隔離照顧又五天,當中沒有再回醫院打皮下點滴,直到花小露又吐。

這次吐就不得了了,就算我送去打皮下點滴,回家她依然吐個五六次,有水吐到沒水;隔天送去打皮下點滴,回家依然吐得誇張。由於醫師一見小露又開始吐便說"再從頭來過(意指繼續打皮下點滴+食慾促進劑)",所以我心想,假如這是目前能做的,那我就在家附近的動物醫院打好了,不然一天車錢要三百。

這時已來到五月第二週,我在家附近的N醫院,說明了症狀,醫生判斷後希望能再做一次檢驗來確認病因。於是又照了兩張X光,驗血,多加了超音波。

驗血結果跟M醫院比例差不多,都是白血球異常,X光也沒有看出特別異常的部份,但超音波跟觸診,讓醫師覺得花小露右腹部有發炎跡象並且不太舒服(有痛感)。至此,N醫院開始往胰臟炎的方向治療。建議我住院打靜派點滴,並積極性餵食與給藥(先針劑後口服),每天小露就在強迫進食+強迫止吐的輪迴中度過。

進食是為了給熱量與體力,止吐是避免惡化,但我一直覺得藥實在下太重,抗生素吃全面的一天兩次,食慾促進劑跟止吐藥一天三次,babyfood一天兩罐...。住院五天,小露體重維持住三公斤,且沒再吐。於是醫院建議我帶回家隔離療養,自行餵藥與灌食。希望花小露輕鬆之下能主動吃東西。

小露回家後確實自己吃東西,很乖,有進步!醫生也很讚許!但才兩天她就吐了!醫院開始找照顧上的變數~研判是我餵藥時程不對,於是我修正。
過兩天又吐了,這次認為是我多餵了水,於是我修正。(恐怖大吐)
過兩天又吐!(恐怖大吐)~
當中很多網友認為胰臟炎不該進食,希望我跟醫師溝通。但醫師認為不進食恐怕引起其他脂肪肝或腎臟問題,更難纏,堅持進食。也有網友說飼料太硬,要不要收掉飼料,只吃雞肉泥。醫師覺得願意主動吃飼料是好事,建議還是持續提供,小露想吃就吃,熱量比較足。

N醫院醫師人真的很好,下班後還是會接手機,甚至大半夜我傳簡訊說小露吐了,她若還沒睡也會回我簡訊。可是小露連著大吐,小吐也間歇發生,除了觀察、打皮下點滴與修正我照顧方式外,簡直束手無策。就在端午節那天,小露整天不對勁,通常她大吐完食慾都不錯,會吃乾乾喝水水~在家也會走來走去巡視她以前的地盤....但週四那天整天攤攤軟軟的,因當天醫院休診,經電話聯絡後,醫師要我先觀察,按約定隔天一早打皮下點滴。

到了晚上七點多,小露還是沒有改善,躲在貓樹洞一動也不動。我開始想,是不是該像網友說的,再聽聽另一醫師對於進食與否的意見?

幸好當天老陳休假,我跟老陳說,希望能找另一家醫院問問看,順便驗血一下,因為我覺得小露好像撐不到明天....老陳說:「我覺得不要再移動露露了,她已經很不舒服了,說不定她休息夠了就好了....」(這種時候我也不想跟他吵,我就默默不講話)...後來神奇的是,虎皮開始ㄠㄠ吵,我在悶氣中不理虎皮,老陳只好走到虎皮身邊問他到底想幹麻,吵死人。結果虎皮往房間走,走到露露的樹下,然後看著露露。

接著,老陳就走出來對我說:「我們趕快找一家醫院送露露過去好了。」

緊急問了朋友,在打烊前把露露送到C醫院,又是兩張X光+驗血,白血球在N醫院一度有降到三萬多,在C醫院時(也就是端午節整天不舒服那日)又飆到四萬七!X光片中的腸道也開始跟之前不同,竟然有怪異的空氣在其中。醫師開始很仔細很仔細的觸診,發現小露腹腔擠壓時有咕嘰咕機奇怪的流水聲跟空氣聲,並且花小露痛感很明顯,相較胰臟的位置來說,腸道是明顯的痛。

在與N醫院醫師通電話了解之前的療程與用藥以及診斷後,C醫院的結論是:目前看來腸道問題很大,是不排除壞死性胰臟炎,但個人判斷應該不是,所以建議立刻安排開刀,徹底檢查。醫生當然是有從頭到尾了解才下的判斷,一來從開始吐到端午節那天,已經八週了;二來鋇劑也吞了、超音波也照了、藥也吃了、針也打了,小露卻還是白血球飆高,而且肚子從第一位醫師說沒有痛感,到第二位醫師說右腹比較不舒服,到今天明顯是腸道的位置特別痛,再不開腹探查,怕會延誤真正的病情(因)。

而開腹探查其實N醫院在說明療程時也有提到,最終如無法讓花小露恢復健康,也勢必得進行此類手術。

而本來想打電話跟N醫院商量,是否在N醫院開刀(C醫院尊重飼主選擇),卻發現N醫院醫師不接我電話了....之前若未接來電還會回覆我,這次卻都沒有,簡訊解釋也沒回音....我想我可能沒有處理好(未事先告知就送去另一家醫院,又在醫師無心理準備下接到C醫院的洽詢電話...),N醫院醫師應該一時難以適應吧........既然這樣,我端午隔天就決定花小露在C醫院動刀了!(對我來說真是靠杯的遠,車錢往返要500...)

而端午第二天再次驗血,血球竟飆到六萬,C院醫生本來預約到端午第三天(週六)的開刀房,這下很緊急地跟外科醫師商量要週五就立刻開腹探查。所以花小露就在週五讓外科醫師小小加班了兩個小時,我在家好緊張,老陳則一邊上班一邊禱告.....。

開腹探查,就是徹底檢查花小露的腹腔,而既然麻醉了,胃鏡也就會一起照一下(上消化道)。為什麼我會緊張忐忑呢?因為檢查結果什麼都有可能:真的是胰臟炎?其實腸道真的扎到硬刺?其實真的是冠狀病毒引起腹水氾濫?其實長了惡性腫瘤.........又或者啥也查不出來,又缝起來............

晚上我到醫院時,正好手術結束,沒想到答案揭曉:小腸卡了一顆五元那麼大的釦子!

媽呀!我真該死,她吃了床頭櫃上那顆釦子我都不知道!推算嘔吐時間差不多就是小露第一次成功攻進主臥室過夜那陣子....當時的開心想不到是後來的悲劇!由於釦子是塑膠光滑的,X光照不出形體,且橫在腸道,也沒造成食物阻塞,所以可以正常便便,顯影劑也一整個沒有滯留的跡象......

釦子一路從上消化道流浪到小腸終於卡卡的慢下來,以至於小露時好時壞,一下吐一下正常,但釦子已經刮傷小腸三段,發炎了!我想那該是幾次大吐時發生(也是白血球飆高時吧!),最後一段發炎比較嚴重,外科醫生將之截斷再縫合。

也因為一陣子的食物、水份異常,小露的腎臟有點萎縮了.........

今天是術後第七天,每天小露都在跟細菌奮戰!直到昨天體溫才終於降到標準值,之前簡直都算是高燒狀態....大概術前六萬那次白血球菁英盡出,新兵再造不易、年輕力薄奮戰辛苦....所以比別貓高燒久了點......細菌培養也一度找不出對應的藥,還要醫院發病危通知給我(真是不好笑)...幸好週三時找出藥物,也趕緊換了對應的抗生素,終於才慢慢控制了病情。

昨晚驗血,白血球已降到一萬四(正常好像是九千到一萬七),白蛋白也升高了!就只差紅血球不知為何小小下降....希望她今天別又來個緊急貧血昏倒.....

昨天中午我有到慈祐宮拜土地公跟虎爺,希望能保佑露露早點恢復健康,回家跟大家團圓~然後晚上露露就降溫了,真的很感謝神明的幫忙以及所有醫師的悉心照顧。

花小露要繼續加油啊!

980510 005.jpg 

註:以上時間點或治療細節,如果有醫生看到覺得有遺漏或誤解處,請不吝留言指教更正,也歡迎補述您的完整想法。

 

6/4 38度多,白血球1.4,紅血球偏低
6/5 沒發燒,白血球1.8,紅血球偏低(餵食願吃乾乾,20顆)
6/6 沒驗血。主動吃乾乾~晚上放假回家~開心的咧!終於開始呼嚕,還推倒把拔的立燈抓個爽快。自己吃乾乾十幾口,自己上廁所。
6/9 正式出院
6/10 晚上開始讓她不戴頭套

總醫療費用約七萬五上下,再加上計程車往返、請假扣的薪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